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3/8 光復 -> 花蓮新城 -> 和平 (與死神擦肩而過-蘇花公路)

天氣: 陰
溫度:20c
平均時速: 18km/h
最高時速: 43.9 km/h
里程:106.21 km
累積里程: 1027.8 km
出發時間: 10:00
抵達時間: 19:00
總爬升落差:12612 m
最高高度:460 m
洗澡:N
帳篷:N
被野狗追:5次
被野牛追:1次


3/7忘了寫被野牛追的事, 昨天從豐濱騎台11甲到光復的山路上, 在某段爬坡路段, 我死命的騎, 時速大約8KM/H. 在上坡一個轉彎處, 右邊是山坡, 左邊是懸崖, 我首先聽到右邊山坡上草叢有些聲音. 轉頭一看, 有兩隻牛的屁股對著我, 它們死命的要往山坡上爬, 可是山坡太陡了爬不上去, 接著就聽到牛不爽的叫聲. 兩隻牛轉身很不爽的瞪我. 媽阿!!結果他們衝下來要追我. 這時候的我其實已經是精疲力竭, 兩腿早已沒力了, 尤其又是騎上坡, 東西又那麼多那麼重. 這不像是被野狗追, 有時候被野狗追, 還會想下車踹他. 這次是兩隻巨大的牛魔王, 完全沒有想要跟她們"輸贏". 這時候腎臟線素充滿全身, 不知道哪來的力氣, 兩隻腳瘋狂的踏, 我頭也不回的死命踏, 直到沒聽到她們不爽的叫聲.



就是這間國小, 住過最好的小學, 有熱水, 插座. 由於今天是星期六, 小朋友不用上課, 睡得有點晚. 整理打包好差不多快九點了.



騎車不忘替中華隊加油ㄚ


光復糖廠, 很有名的糖廠. 一大早九點多就一推人.



昨天真是騎對了, 台11甲雖然難騎, 還被牛追, 不過, 先苦後樂. 從光復到東華大學沿路都是平路. 很久沒騎的那麼好騎的路. 一下次就從光復到壽豐.


再一下子又到花蓮市了, 這家很好像很有名, 餐廳裡掛很多官員來吃的相片, 一碗不便宜60NT.


實在是吃不飽, 很久沒吃麥當勞了.


花蓮新城鄉, 大漢, 我10幾年前有來念過一年.


這是以前的宿舍, 現在變成通識中心. 今天真巧還遇到當年教我日文, 國文, 及我的班導師. 對我從花蓮轉到台北, 再插大, 讀研究所的歷程感到不可思議, 可惜只在這念一年, 不然可能會是榮譽校友吧.


過了大漢,再騎一下看到前面這麼多山, 就知道新的挑戰來了.



太魯閣橋


下午4點在太魯閣附近全家門市旁的檳榔攤問路, 左邊那個叫小萍, 對路況很清楚,旁邊是他的朋友. 兩位人很好, 一直提醒我,要注意這邊的砂石車. 我們天南地北的聊, 給我許多鼓勵及安慰, 她們還一直要請我喝酒, 挖! 他們好像很會喝, 下次來花蓮一定要找她們喝. 聊天時間過了真快, 差不多5點了. 她們說這邊騎到和平可以能要7點了. 還是趕快上路吧


路已經變小條了, 砂石車變多了 , 正式進入蘇花公路


蘇花公路第一個隧道, 崇德隧道. 旁邊插一個告示牌禁止自行車進入. 原來蘇花公路是禁止騎單車的. 不過都來了, 不然呢, 還是騎吧!


錦文隧道


錦文隧道旁有條路, 其實那是封死的過不去.


清水斷崖



蘇花公路的隧道路都不大, 一台砂石車寬剛好是一個車道. 在隧道中砂石車的聲音比平常大很多 "轟轟轟的很大聲" 剛開始還會回頭看, 不看還好, 一看更可怕, 砂石車像抓狂的野獸, 急駛的火車, 無情的朝我而來, 隧道裡無處可逃. 加上騎在路旁, 長期砂石車走過, 路已經變形了, 也有許多小石頭. 單車常常會因路不平或小石頭而滑一下, 每當砂石車要從後面超過時, 心都要跳出來, 保佑車不要這時候滑倒. 因為砂石車在我左邊不到50公分. 有些司機還會來個"超級大喇叭". 在隧道遇到這種喇叭聲不知比平常大聲多少倍. 除了心理緊張外, 被這種喇叭聲嚇到,身體就不由自主的斗了一下, 嘴巴也不由自主"三字經"給他罵出來.每個隧道都滿長的約1KM多. 每次要過隧道都要鼓起很大的勇氣, 看到出口, 好像要逃離地獄的出口,死命且興奮的騎.到了出口,不知道多高興, 好像又重生一次.

騎匯德隧道是我印象最深, 整段旅程中最危險的路段. 隧道很長, 最糟的是隧道中間有段是沒有燈的, 車燈完全沒有用, 真的是完全伸手不見五指不知道方向. 心裡更是慌張, 這時候踏板碰到旁邊的台階, 天旋地轉, 翻車了, 感覺上有東西掉了. 回頭一看, 看到遠方車燈越來越大, "轟轟的聲音"越來越近!! 天ㄚ!! 趕快把車牽起來, 不管掉甚麼東西, 但是也不知方向也不能騎, 這時候只希望對方開慢點, 慢慢的摸黑遷到旁邊. 等到車過, 利用對方的車燈, 很快的記住路的方向, 慢慢騎出去.

這就是騎出匯德隧道驚恐未定的照片, 也錄了一段重獲新生的影片,可惜傳不上去.


過了匯德隧道後, 天色已經暗, 陸陸續續還有很多隧道, 很多山路都沒有路燈, 更加難騎.心裡也越來越緊張, 也只能往前騎, 無路可退.

終於到了和平.



和平不大很少店面, 也很少賣吃的, 只有一家7-11和一家全家便利商店.
先來碗牛肉麵


第一次覺得7-11的牛肉麵這麼好吃.


後來在和平檢查剛剛匯德隧道掉了甚麼, 一瓶水, 還有之前維龍, 小Y通力合作綁的後車燈及台中車友送的後車燈全部陣亡了. 兩個後車燈, 一瓶水全部魂斷蘇花公路. 真是太可怕了

後來在和平的一家雜貨店跟老闆的小兒子買玩具後車燈, 用速帶綁起來應急的用, 還滿亮的, 老闆賣我60元.沒辦法全和平都沒賣車燈.


本來要在和平國小紮營的, 找不到入口全部的門都關了, 再找門的時候,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草叢中, 帶上頭燈, 下車準備看有沒有入口, 這時候聽到我右後方有聲音, 回頭一看, 有一個老婦人窩在牆角.我看了真的嚇死了. 我走近問他怎麼在這裡, 他講一些我聽不懂的話, 最後她講" 不要管我" 這我終於聽懂了. 遇到這個後, 想算了, 不住國小了.

找到和平長老教會, 今晚住教會好了. 今天實在太驚險了, 住教會壓壓驚. 讓上帝保佑一下.


教會裡的人都很好, 本來想在教會外空地搭帳篷的, 她們說晚上很冷, 找了一間電腦室給我睡. 果然溫暖多了 , 明天不用收帳篷, 打包速度也比較快.


今天真的實在太驚險了, 讓我永生難忘, 恐怖的隧道, 砂石車 , 在匯德隧道翻車, 夜騎沒路燈的蘇花公路及隧道到和平, 被躲在草叢的老婦人嚇到. 真的是........... 在教會一下就進入夢鄉. 早上接到阿賢及一些人鼓勵的簡訊 , 簡訊傳的正是時候.

沒有留言: